4000-966-229

                         

全国统一服务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SCR备案是什么? 香港公司为何要做SCR备案?

时间:2021-07-20 作者:郭洪芳 阅读 767次

SCR备案是什么?  香港公司为何要做SCR备案?


香港得天独厚的历史环境和地理位置,给内地企业向外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人到香港设立公司开展业务,久而久之,很多企业存在了法人和实际控制人不是同一人的现象。当公司出现重大或涉及到法律事务时,实际控制人却很难找到,这不仅给公司带来很大风险,还给政府机关办事效率造成了阻碍。另一方面,香港政府为了加强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违规筹集资金的监管力度,于2018年3月1日起生效了修订条例,规定凡是在香港成立的公司必须要做重要控制人备案登记(SCR备案)并建册后保存在注册处地址或者香港指定地址,以备政府执法人员随时进行查阅。


那么重要控制人备案的内容是什么呢?
首先要了解重要控制人的身份。通俗说法就是,对公司有重大决策权或者控制权的自然人或者对该公司有重大控制权并作为该公司股东的某某公司。
只要符合以下条件其之一的任何人,对公司就有重大控制权:
1、持有该公司25%以上股份或者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资本的;
2、持有委任或者罢免该公司董事局过半数董事权利的;
3、持有该公司25%以上的表决权的;

4、该人有权利或对该公司发挥或行使重大影响力或控制力。


重要控制人备案内容还包括:重要控制人详细的身份信息以及所属公司的全部信息。
比如:该人士的姓名,身份证号或所持有的护照号及证件的签发国家;有效的住址和通信地址;如果属于备案实体(例如公司),则要提供公司名称、注册编号、成立日期、公司股东人数及股份比例、法律形式以及注册成立为发团的地址。如果该香港公司的董事/股东都不是本土的,必须要指定一名居于香港的自然人士作为该公司专员,以备向政府就公司重要控制人备案登记的相关事宜提供协助。有的公司是全权委托当地的会计专业人士或当地律师以及有秘书牌照的代理公司处理相关事务的。

既然政府修订了法规条例,就要遵从条例规定,如若违背就要担负刑事责任,该公司及责任人将会被处以最高25,000港元的罚款,另,每日各处罚款700元;如果发现有误导弄虚作假的行为,将被处以10-30万港元的罚款以及6个月-2年的监禁。


所以,为了保障公司的长远发展利益,建议各位投资者,即将注册香港公司或者已经注册好的,必须要及时按规定做好重要控制人备案登记(SCR),有效地规避风险,做到合规合法经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免费热线

4000-966-229

新闻推荐

注册爱尔兰公司费用,注册爱尔兰公司流程